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8691 ] 求問者

藥物困擾 - Brintellix, Dayvigo, Trittico, Lexapro

病患者女 - 大約40歲

情緒波動已有一段時間,並接受輔導。最近,因為不能作決定的情況很嚴重,開始看精神科醫生,被診斷為抑鬱、焦慮和強逼症。
開始時,醫生給我Brintellix , 服用後睡了幾天,感到擔心,就停了藥,但感到不安下又再服用,然後又停了藥。

覆診後,把情況告訴醫生,醫生勸說不可自己停藥,就又開始服用,又再因怕服用太久不能停藥, 也又因擔心副作用而停藥。停藥後,身體狀態仍有改善,由先前恐懼見人和看到很多奇怪的現象不敢出門,到整體能出門卻不能到訪個別地方。睡眠情況整體不太好,每天也在2:00a.m. 前醒來。

覆診時把情況告訴醫生,醫生開了三種藥,並再勸說我依時服藥。
Dayvigo 5mg (每次1/2粒)
Trittico 50mg (每次1/4粒)
Lexapro 10mg (每次1/2粒)
睡前服用

覆診後已兩天,但仍因怕藥物影響腦部運作, 不能好好思考和工作 (先前服用Brintellix的情況), 也擔心其他副作用及開始服用後要一生服藥而未能開始服用。

很想遵照醫生指示,但看見很多人一生服用精神科藥物,也怕副作用,就用自己的方法:日常選擇血清素較多的食物、運動、曬太陽、多接觸自己信任的人和增加活動,希望在病假中不需服藥卻能逐漸康復。

問題:
1) 請問以上份量的精神科藥物, 服用後會有甚麼情況?會對腦部運作造成長遠的損害、以致影響工作能力嗎?服藥後又可以期望甚麼正面改變?
2) 自己停藥不是一個好的做法,但擔心的情況卻叫自己在服藥上卻步,可以如何積極面對?
3) 發現了其中一個焦慮來源是面對人, 尤其工作環境中的人。現在見人的情況有改善, 病假中是否適合回到工作環境, 接解工作環境的人, 以便評估復工的適應?會否使病情惡化?有焦慮時,該如何面對?
4) 除了服藥, 有没有在生活上的建議(食物、中藥, 活動)?
多謝你的問題,
1)服用安眠藥後能夠幫助入眠,另外兩隻抗抑鬱焦慮藥服用後行改善焦慮和提升情緒, 其實你不用太擔心長遠的副作用,因為大部份人都不需要長時間服用藥物的!當然情況因人而異。
2)聽上去你對藥物還是有一點點的不太理解,我相信最好的方法是和你的醫生開心建成講出嚟的擔心和憂慮,讓他給你解釋清楚吧!
3)這個比較難用三言兩語可以給你詳細討論,而且亦不太清楚你現在的狀;
4)服藥是一個重要的環節,接受心理治療亦有很大的幫助,平常多做運動,練習放鬆運動和靜觀訓練都對你的病情有莫大的裨益!
祝早日康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