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win

杜牙根問題

病患者女 - 24歲

我之前去睇醫生,醫生話我下面其中一隻門牙神經已經壞死咗,我想問下如果唔杜牙根會唔會影響隔離左右嘅牙齒?以及有咩後果?
另外,如果杜牙根一定要帶埋牙套?唔帶得唔得?帶唔帶牙套,係咪牙齒一樣咁脆弱?
最後,杜完牙根,幾年後開始爛,係咪醫生做得唔好導致封唔緊,有細菌入去,導致牙會爛?
Win 你好! 謝謝你的提問!

若門牙牙髓受細菌感染而引致壞死,一般都不會對其他牙齒造成影響。但是,如果沒有及時治療,細菌便會不斷滋長,最後會引致發炎及積聚膿液,繼而形成牙瘡。牙瘡的細菌有機會不斷擴散,並且感染鄰近的口腔組織,例如牙槽骨,牙齦等等。因此,如果發現牙齒壞死,我會建議你盡早到牙科醫生接受根管治療。
當完成根管治療後,牙齒會變得脆弱,所以需要套上牙套以作保護。否則咬到硬物時,可能會導致牙齒斷裂,之前完成的根管治療便會變得沒有意義了。

除此之外,牙齒經過根管治療後便會失去生命,顏色會逐漸變得暗黑。由於門牙的美觀度要求比較高,所以佩戴牙套可以保持外表美觀,讓已完成根管治療的牙齒看起來更接近鄰近牙齒的顏色。
牙套也能夠增加根管治療的成功率。因為牙套可以將牙齒與外界隔絕,避免細菌再次侵入牙齒及造成第二次感染。

雖然根管治療的成功率很高(約80-90%),但是沒有治療可以保證百分之百成功。如果完成根管治療後,仍然出現痛楚,發炎,甚至牙瘡等,這些症狀代表治療很大機會巳經失敗。而最常見的原因是牙齒根管再受感染或牙齒斷裂。如果牙齒需要再次進行根管治療,療程通常比較複雜。所以完成根管治療及牙套後,也需要定期到牙科醫生檢查,藉以確保牙齒健康。

希望以上資料能夠幫助你,並祝你早日解決門牙壞死的問題!謝謝你!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