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8069 ] Ken

迷惘至迷信

病患者女 - 54歲

妻子常依賴迷信作為解決方法,十多年嘅爭執,屢勸不聽,誤解人家擔心會影響情緒,拒絕家人善意嘅就醫忠告,導致家庭成員夫妻、兒媳之間關係破裂,在此請教醫生有何方法處理?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一般來說,「迷信」行為的背後其實都有一個核心因素 -- 就是人們會傾向尋求世間事物的因果關係與控制感。「迷信」讓我們感到獲得更大的控制力。當某種情況下面臨風險,而結果又不確定的時候,「迷信」能讓人們感覺更有信心。

通常一個人會因為有些原因而迷信,可能因為某些事件造成內心的情緒無處抒發,比如 長期不和睦的家庭,沒人能夠聆聽和訴說痛苦、缺乏關愛,最後只能將負面情緒寄託在信仰上,讓心理舒服點。我們需要了解這點,如果只想強制讓他脫離信仰,那正常情況下當事人當然會排斥,畢竟「迷信」能夠為他帶來心理支持。

有些迷信有著正面的意義,幫助我們讓心理比較健康。例如我們在新年拜神上香的傳統、中秋吃月餅代表「團圓」等等。只要不要過度相信、過度解讀,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用一種比較開闊的眼光去看待,就可以了; 然而,部分人士出現較極端的迷信思維,往往因為太害怕不能控制結果而引起焦慮。例如:「我要每天洗衣服,否則家中所有人都會得肺炎。」,像這個例子就比較令人擔心,部分人士可能會出現重覆行為、過度洗手沐浴、檢查行為或囤積行為等等的症狀,這就需要正視了。

對於這種狀況,可以先心平氣和地與太太溝通,了解她是否有未能釋懷的心事?讓她將負面情緒抒發出來,等內心平靜之後,再幫助她想想該怎麼處理造成情緒的事件。假若太太已經出現重複性的行為、坐立不安、消耗過多時間並且影響到日常生活的不同層面,或者焦慮症症狀例如 感到呼吸困難、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莫名緊張 等等,建議考慮尋求專業精神科醫生做詳細臨床評估。 無論如何,鼓勵及支持太太正面面對問題可以讓她增強改變自己觀念的動力。

祝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