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7651 ] Becky

咽喉炎和痱滋問題

病患者男 - 18歲

我個仔現在在外國讀書, 由上年12月至今年3月底, 一共病了5次, 每次都係喉嚨很痛發高燒, 如果有去睇醫生的話, clinic即時做了covid test, strep test, mono test, 都是negative. 於是醫生疹斷是咽喉炎, 而每次都是服用消炎止痛藥(advil 200mg) 1至2粒 (每日3 次), 如果沒有去看醫生時自己有時會服1至3粒 (每日3次), 有可能病程中間時段服1日3次每次3粒 (服2天), 病情5至8天就會好. 最近5月, 一朝早覺得喉嚨好乾, 他恐怕又是咽喉炎, 所以服advil (消炎止痛藥)1日3次每次1粒, 第二天早上亦開始很痛和開始有發燒, 所以服了advil 1日3次每次2粒. 但第二天下午開始有牙肉腫和發現有幾粒痱滋在舌上, 再之後發覺口部最入喉嚨上面生了一粒痱滋. 現在接近不能進食, 一食就很痛. 看了醫生, 醫生配了有藥性和消炎的漱口水給他, 但沒有任何口服藥物. 我想問醫生, 他這種情況是否可服抗生素例如Doxycycline, Augmentin? 如果沒有服抗生素下通常要幾多天才能復完? 他突然這樣生痱滋, 是否因為之前服了太多消炎止痛藥?

我亦不知為何他一去了外國讀書就成日有咽喉炎, 在香港不會這樣的.

他身型比較瘦, 體重大概105磅, 有偏食習慣.

麻煩陳醫生
Becky 您好,多謝你的提問,實在理解你作為父母的擔心。

首先,咽喉炎 (Pharyngitis) 大部份都是由過濾性病毒引起,往往未必能每次都可以確定是哪種病毒。抗生素是用來治療細菌感染,不當服用不但未能改善病情,更會拖長病徵。

痱滋 (Aphthous ulcers) 成因很多,不當或長時間服用消炎止痛藥是其中一個可能成因。壓力,焦慮,失眠,維生素不足,食物敏感, 及黏膜物理性創傷等等都是其他常見成因。

照你所描述的情況,他應該多注意睡眠及飲食的良好習慣,及減少服用未經配方藥物。 希望這些意見會有幫助。謝謝!


耳鼻喉專科 陳穎鈞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