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7122 ] Janice Cheng

我的姊姊患上是什麼情緒病

病患者女 - 53歲

我的姊姊年齡53歲未婚,我卻已婚,她很多時對我敵對態度,更有時致電對我無理取鬧,意思是她一連串說話,只有我聽她發言,我無法插嘴,我曾向她說出談話技巧出現問題,她依然不改,之後更在電話封鎖我号碼,我曾問 為何這樣? 她說 妒忌我已婚找到個歸宿,而她卻無,及後我亦已離婚,她依然對我的態度如此,我覺得這個不是主因,她患上什麼情緒病? 如不醫治的話,她的情況會怎樣?意思會否傷害我人身用武器攻擊我?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首先,明白你希望可以修補姊妹之間的關係,亦擔心姐姐的精神狀況,這是十分值得欣賞的。

根據你的形容,姐姐非常希望別人專心聽她講意見、容易情緒激動、總希望最親密的家人留意到她的情緒和反應、而且直接跟你表示她「妒忌」你曾經被愛以及踏入婚姻關係。

除此之外,亦可能在姐姐的人生裏面,是否曾經發生過一些事件,使她產生巨大負面情緒、難以釋懷?

曾經有心理學家心理學家,提出每個人都追求愛與歸屬(Love and belonging) 的需要,包括自己給他人的愛和他人給予的愛,如果愛的需要得不到滿足,就會產生強烈的孤獨感、疏離感,產生痛苦的情緒體驗,加深內心缺愛的感受,容易影響人的心理、性格、行為、人際關係等方面的發展。

例如:

1)個性敏感:容易被負面情緒所困擾,對過去的事情耿耿於懷,總是先指責別人、可能因為別人某句話受到很大困擾 ;

2)缺乏安全感:害怕改變,不論是對熟識的親人還是朋友,都會想盡辦法透過各種方式來證明自己,生活中過於需要他人的正面回饋和關注。

姐姐跟你對話時傾向讓自己發言,可能因為她希望別人可以用心聆聽她,真正了解她說的話背後的意思和感受;而她所說的「妒忌」,是表達了她對婚姻心底的渴望。 當然,在這裏我們不能斷言,無論是情緒問題或精神問題背後的主因,往往不是單一事件而引起的,因此專家需要得到充分而全面的資訊,才可以準確地作出臨床的判斷,給予適當的治療。

其實大部份的精神病患者,並沒有暴力傾向,所以不需要太擔心,但亦需要留意她的行動或習慣有沒有改變,假若姐姐有太多的疑慮,而且是一些沒有根據的控訴,便需要安排約見精神科醫生。

假若這些情況再次發生,千萬別與她爭論,表示願意聆聽和理解,舒緩姐姐不安情緒,並嘗試明白她最希望改善的問題,引導她去尋求協助。

情緒管理以及經營人際關係絕對是人生中不容易的一課,我們會遇到不同的困難。無論是當事人或者家人,千萬不要輕易放棄,只要了解箇中原因,找到解決方法,一定可以改善的。加油。

祝 健康安好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