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Harrison

運動後入氣水,耳壓問題

我自從一次,右耳頓時聽到自己講野,其實之前都試過,但過了一會便沒事。 但這次時間實在太長, 差不多一個月了。

我相信自己是耳膜問題,因我感覺到經常內外不停地傾反。但請問出現這情況是否嚴重? 有沒有一些簡單的方法能建議我嘗試自行處理?以往試過夾著鼻子吸氣,過一會便沒事。
根據提供資料,應該是耳咽管功能失調。耳咽管是一條連接中耳和鼻咽的管道。功用是調節中耳的壓力,以減低外在壓力改變時引起的耳力問題,甚至耳膜損傷。籍著吞嚥或呵欠時肌肉的運動,耳咽管都會張開,讓空氣進出,以調節中耳的壓力。常見的情況如乘搭飛機或攀上高山時,雙耳有著塞著的感覺,需要吞嚥數下來調節。

如耳咽管功能失調,中耳壓力便不能調節到與大氣壓相同,影響聲音傳入。病徵包括耳塞,迴音耳朵不適及耳鳴。

耳咽管失調的成因很多,包括鼻敏感,上呼吸道感染,增殖體肥大, 壓力和疲倦, 荷爾蒙改變,體重顯著下降,藥物影響,如口服避孕藥,鼻咽癌及電療的後遺症,.先天性顎裂。簡單的處理方法包括吞口水,打呵欠,或夾著鼻子及緊閉雙唇吹氣。

如情況持續,需要找耳鼻喉醫生作詳細檢查,找出原因,再作處理。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