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7003 ] Mr Wong

心臟衰竭?頭暈?

病患者男 - 34歲

醫生你好

本人文職工作,作息飲食正常,少運動,食煙10幾年,未打疫苗。

11月頭:行街中途頭暈,心跳加速心口痛,叫白車去急症室,量血壓、驗血、心電圖check過冇問題放走。(由這天開始再沒有食煙)
11月底:去診所做身體檢查(12月中有結果:全部正常)。
12月頭:上班中途又頭暈,心口痛,又去急症室,留院兩晚,量血壓、驗血、靜態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腦X光,都check唔到有問題,唯有比止暈藥給我放走。
12月中:睇心臟專科醫生檢查,驗血、靜態心電圖、運動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心臟電腦掃描
(以上都正常)、心臟超聲波(唯獨心臟超聲波顯示我心臟泵血功能差,正常人60%我40%,醫生告訴我有心衰竭 ),開左Entresto藥給我,再等安排做其他檢查check原因。
12月底:安排做心臟磁力共振(check了冇有心肌炎心肌水腫)。
1月頭:專科醫生約我覆診,再開兩個月Entresto藥給我,但check唔到點解有心衰竭,亦都唔知點解會頭暈,聲稱安排我照腦X光再睇清楚。

我想請問醫生:
1. 我沒有氣喘、水腫,血壓、血管、血糖、膽固醇都正常。但我有易疲倦、難以入睡、心口痛,我這情況真的是心衰竭嗎?
2. 心臟專科醫生話我頭暈唔關心衰竭事,可能是其他原因,以我上述情況,我可以去睇其他科嗎?例如耳鼻口科?神經內科?內分泌科?
3. 最近疫情緊張,以我現在情況,是否都不建議短期內打疫苗?
4. 同現在醫生可能有點溝通不了,拎齊所有報告去搵其他心臟專科醫生,會否需要重新多一兩個月做過所有檢查?或是其他醫生睇報告就大概知道?

謝謝醫生
Mr Wong 你好
1, 心衰竭不會有心絞痛。除非導致心衰竭的原因是心血管病導致心肌梗塞。只有疲倦才和心衰竭有一些關聯。心衰竭的徵狀還包括容易氣喘、腳水腫、乏力、躺平氣喘等。

2, 除非頭暈跟血壓低有關,尤其是踎低起身見頭暈,那就可能跟心衰竭或者心衰竭的藥物有關。如果是手腳痳痺乏力、或天旋地轉、耳鳴、聽力減退的話,那就可能要腦內科或者耳鼻喉科醫生跟進。

3, 不適合打疫苗的人包括不穩定的慢性病,如果你的心臟衰竭死不穩定的,都知道要經常入醫院,氣喘得無法正常日常運作,講下都氣喘的話,那就不適合打疫苗。

4, 如果心臟磁力共振沒有顯示心衰竭,而只有心臟超聲波有心臟衰竭,那麼可能要再看看超聲波怎樣做,甚至重新再做。另外有一些心臟衰竭是找不到源頭的,稱作原發性心衰竭,有一說法是,小時候曾經玩過心肌炎,例如川崎症,要在做磁力共振的時候,加入 late gadolinium enhancement 的 影像,才有1/3機會看到心臟肌肉有否永久受損的地方。就算是抽取組織化驗,也不一定會抽中有問題的心臟肌肉組織。

因為我沒有太多你的資料作參考,所以很難確切回答你的心臟衰竭可以如何再作一步檢查。

如果開了Entresto導致血壓低頭暈,那也是有可能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