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6853 ] PeterChan

關於妄想症患者幻聽心理治療

病患者女 - 26歲

醫生好!家人出現幻聽,在醫生指示下每日服用Olanzapine 20mg 及 Lexapro 10ml ,但是情況沒有好轉,反而變差了。由幻聽,發展到相信有人在家中安裝攝影機監控生活,所以天天都要離開家裡,避開那聲音及監視的人。

家人深信這聲音的來源是樓上的鄰居,真有其人,不肯正視自己是幻聽,認為是有人想害他(但有服藥)。我們曾拜訪樓上的一戶,他們都是挺友善的人。但患者就是堅持相信,家人把罵他、評論他生活的人收藏起來了。

我們因暫不在香港,下月回港會另尋醫生幫忙。現在這段時間,想請問醫生,是否要儘量去說服患者,讓他了解聲音來源是他自己的腦中(會因此吵架),面對這問題,會好一點。還是由患者繼續妄想,不以此事爭論,由藥物慢慢解決,醫生建議那一種做法比較好呢?

還是家人有其他做法可以幫助患者心理治療?醫生又會建議患者怎樣做比較好?

因此病已經影響所有人的生活,懇請醫生給意見參考,不勝感激!
你好,謝謝您的查詢。

根據你的描述,你的家人有機會出現了妄想及幻聽的問題,有機會是腦內分泌物多巴胺失衡問題所致。這些狀況正正影響着她的思維模式及判斷能力。她這種堅定不移的信念,雖然有確實的證據顯示與事實不符,但是她依舊堅持的相信她的想法,這是妄想症的其中一種定義。某程度上,你很難可以靠理性說服她以及改變她的信念。

首先,她願意尋求專業協助,接受藥物治療,已經是邁向復康的一大步,做得很好。 在這個治療期間,等待藥物慢慢生效,她這些根深蒂固的的信念,就會慢慢地變得沒這麼堅定不移。建議你與她保持良好關係,多與她溝通及鼓勵她,但盡量不要與她去爭論她的想法和思考模式,但可以以柔和的態度鼓勵她從多角度思考,但假若她表示抗拒,你便要退後一步,用同理心的態度鼓勵她服藥,並保持健康生活。

祝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