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6853 ] PeterChan

關於妄想症患者幻聽心理治療

病患者女 - 26歲

醫生好!家人出現幻聽,在醫生指示下每日服用Olanzapine 20mg 及 Lexapro 10ml ,但是情況沒有好轉,反而變差了。由幻聽,發展到相信有人在家中安裝攝影機監控生活,所以天天都要離開家裡,避開那聲音及監視的人。

家人深信這聲音的來源是樓上的鄰居,真有其人,不肯正視自己是幻聽,認為是有人想害他(但有服藥)。我們曾拜訪樓上的一戶,他們都是挺友善的人。但患者就是堅持相信,家人把罵他、評論他生活的人收藏起來了。

我們因暫不在香港,下月回港會另尋醫生幫忙。現在這段時間,想請問醫生,是否要儘量去說服患者,讓他了解聲音來源是他自己的腦中(會因此吵架),面對這問題,會好一點。還是由患者繼續妄想,不以此事爭論,由藥物慢慢解決,醫生建議那一種做法比較好呢?

還是家人有其他做法可以幫助患者心理治療?醫生又會建議患者怎樣做比較好?

因此病已經影響所有人的生活,懇請醫生給意見參考,不勝感激!
Peter 你好,

如果出現幻聽,最重要的是藥物治療。如果藥物未能有效控制病情,代表代物應該要調教。

如果病人堅信自己的妄想,現在是不能說服他這不是真的。建議還是馬上看醫生調教藥物。當病情得到控制後,病人自然會清醒過來。

幻聽、妄想這些症狀不要拖延,否則會越來越嚴重。

何浩賢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