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6726 ] Bosco

Ebv Na iga positive

病患者男 - 38歲

在體檢後收到體檢中心的電話說我的血液樣本結果是「Ebv Na iga positive」,給了我轉介信去找耳鼻喉專科和建議我做Ebv Dna檢測。
第二天去了耳鼻喉專科做內窺鏡檢查沒有任何發現,Eba DNA結果暫時未有。

請問醫生我需要去做鼻咽MRI檢查嗎?
我患上鼻咽癌的機會大嗎?
您好,

雖然大部份的鼻咽癌 (NPC) 跟 EBV 病毒有關,但是倒轉來說,血液內有EBV 病毒痕跡如 DNA 或 antibodies 抗體(e.g. VCA IgA 或 EA IgA),則不一定是患上鼻咽癌。

這類血液檢測出現假陽性的現象時有發生,不同的文獻有不同的假陽性機率,视乎陽性水平的定議,由10%到80%不等,參差很大,不適宜單獨用作癌症診斷之用,須要用內窺鏡、活檢、及MRI配合診斷。相反,血液檢測的假陰性機會相當低,可以用作鼻咽癌篩查的工具。

如果 EBV 抗體 是 positive, 建議先参考 EBV DNA 水平。如果抗體是weak positive,但 DNA是negative, 患上NPC 機會不高,可以日後再作血檢跟進走勢便可。如果兩者皆上升,建議做MRI偵查,因為較細小的NPC,尤其發生在鼻咽黏膜底下的腫瘤,未必在內窥鏡下清晰可見,須要多位置深層活檢才可確診。


甘冠明醫生
香港養和醫院
臨床腫瘤科榮譽顧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