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6518 ] Johnnylo

心藏正常應否繼續食阿斯匹靈

病患者男 - 40歲

本人之前照CT懷疑中間血管收窄或者塞8成,當時開了抗血小板凝聚藥(clopidogrel (plavix)table)及(aspirin table 80mg),最近已做過心導管檢查手術,証實血管沒有塞,很正常,請問現在心藏正常但長期(開了3個月藥)繼續服用阿斯匹靈會有什麼影響?另外它的作用是什麼?
Johnny Lo 你好

長期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副作用和風險通常都非常低,跟除了跟任何藥物一樣即時服用之後可能有過敏的跡象之外,通常Aspirin都是使胃酸增多,本身胃部有毛病,就可能導致胃出血;如果有尿酸高的話,就可能增加痛風的風險。小孩也不適合服用,會有引發Reye's syndrome 風險。低劑量Aspirin 是講血小板藥物,會妨礙血小板凝聚,防止突發性心臟病或突發性中風血栓的形成;但如果心臟血管本身沒有病變的話,對心臟病來說就沒有太大幫助。要說真有任何幫助的話,就是可能會減低大腸癌的機會。高劑量才能消炎止痛退燒,但是過量導致胃出血和腎衰竭的風險也會相對增加。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