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cat

創傷後遺症/抑鬱症

病患者男 - 27歲

我朋友同女朋友相處時,每次感到被批評的時候(即使只是很小的事)就會顯得眼神彷彿,然後想打自己,或者作出暴力行為例如扔東西,在其他朋友前沒有這個問題。
他們討論後,朋友覺得是源於之前有一段時間長期被父母責罵,於是經常將所有事的錯誤歸咎於自己,覺得自己做得不好,但又不想被批評,所以打自己,但過後又覺得不需要看心理醫生。
朋友的女朋友覺得很困擾,覺得他將所有事也放大,但男友不願看醫生,請問朋友這個情況是有心理病嗎?需要看醫生嗎?是創傷後遺症/抑鬱症之類嗎?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根據你的描述,你發現朋友對別人的批評會比較敏感,而且情緒反應比較大,這個情況需要正視及適當地處理,避免讓情況變本加厲。


其實這種情況暫時未必需要立即看醫生的,最重要的是你的朋友現在已經察覺到這是屬於一個「問題」與否;其次他是否感到現在是適當時機去處理這個問題;最後就是找出處理這個問題的合適方法。其實要尋找方法幫助自己渡過困難是可以透過不同類型途徑的。請繼續積極支持及鼓勵你的朋友,如果當一個人已經覺察到自己出現問題時,他準備解決問題的心態亦相對上準備妥當,可以嘗試尋找一位信賴的朋友或長輩深入討論、閱讀一本具有啟發性的書籍閱、觀看一場具有意義或相關情況的影片及講座,讓自己更容易獲得反思及反省,這些做法都會樣事情獲得正向改善的。


至於是否確診抑鬱症,其實當中都有嚴格的規範,例如發現是否兩個星期內差不多大部分時間出現下列的症狀 :


1·情緒持續低落、容易發脾氣

2. 失去對喜愛事物或活動的興趣

3. 胃口改變、體重驟升或驟降

4. 睡眠質素下降

5. 感到難以集中精神、疲累

6. 行動或說話遲滯

7. 失去動機

8. 容易過分內疚、自責

9. 出現死自殺念頭


並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學業或社交活動,如出現多項以上徵狀,則需要考慮尋求專業精神科專科醫生協助,作出詳細及正確臨床評估,然後安排合適的治療方案。


不過根據你的形容,現在問題的層面似乎主要牽涉到與他女朋友相處有關,你作為朋友也可以跟他仔細傾談,他現時的行為也許是源於他過去父母相處時的一些價值觀灌輸,而影響了他今天的行為及價值觀。其實過去父母的教育以及價值觀灌輸,都會潛移默化地留在我們的潛意識內,在不知不覺間影響了我們待人處事的態度。許多時候當我們察覺到這問題後,然後針對性地更深入了解它,在發掘的過程也有機會讓自己獲得覺醒及重新建構正確價值觀的機會。


其實你能夠為朋友在這裏提出相關問題,已經知道你是很渴望能夠協助他,請繼續努力積極鼓勵他,讓他盡快重拾正常生活。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