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5022 ] Kiki Wong

情緒

病患者女 - 15歲

我今年中四 由20年7月開始已經有D問題 我成日失眠 發惡夢 會覺得自己冇用 會無端端喊或者唔開心 成日一唔開心就諗自殺 之前有諗過點樣死最好 到咗中四開學 我一返到學校就好驚 感覺好陌生 手震 會想喊 覺得D同學唔鐘意我 老師一叫完我 我會驚到冇力寫字
我以前中一有試過跳樓而去咗睇精神科 佢話我有adhd 但係我並不覺得 所以我覆診咗一年就已經冇去 不過近排情緒有D問題 我又唔敢同屋企人講 我真係唔知點算好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根據你的描述,你出現失眠、惡夢纏繞、感到自己沒有用處、無故哭泣、經常情緒低落、甚至出現自殺念頭,其實這些都是抑鬱的症狀。你出現自殺的念頭,已經是屬於抑鬱症比較嚴重的症狀,所以鼓勵你要勇敢正視問題,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另外你提及到自從中四開學後,就出現恐懼的情緒。如果你沒有轉校的話,理論上你已經在該校就讀了幾年時間,並非由於轉變環境,感到陌生而產生不安情緒。你可以嘗試仔細回想,是否曾經發生過一些事情讓你感到恐懼?那些事情是否並未有完全消化?你亦可以留意自己在學校以外的場合,例如自己家裏、街道上、公眾場合等地方,是否也出現這種不安的感覺?然後再進一步找出自己到底恐懼什麼,例如是怕破同學取笑?學業落後於人?被老師責罰?需要測試考試時特別不安?還是因為其他原因導致?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致恐懼,都需要先行了解清楚背後的原因,才能夠作出一個正確的評估及診斷。

根據你的描述,你在中一的時候曾經出現過想跳樓的自殺行為,情緒問題似乎已經困擾了你一段時間。我相信你的情緒反反覆覆時好時壞地持續了一段日子。我建議你用積極面對問題的態度,解決困擾着你的情緒問題。其實有很多人,也受着情緒問題困擾,和你一樣日子過得非常艱辛。

但後來接受藥物治療,並調校到適當的份量服用一段日子後,根本性的問題得以解決,情況也好轉過來。所以最重要的是保持希望,勇敢面對現在的問題。

此外,醫生之前確診你患有專注力不足。其實許多人當被情緒困擾的時候,集中力方面都會受到影響。另外也有些人同時被情緒問題及專注力不足問題的困擾。到底應該如何識別,就要視乎整體的過去病歷史。其實在小學階段的時候,專注力不足症狀會比較明顯,這個時候多數已經能夠推斷出是否有專注力不足的端倪。所以需要仔細回想過去的小學階段是否已經出現一些專注力不足的症狀,透過那些症狀出現的先後次序,才能夠準確診斷是否受到專注力不足的影響。

其實我們在人生不同階段,都會出現不同的困難。只要抱着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許多時候問題都會漸漸得到解決的。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