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515 ] Tabo

身體檢查~心臟

病患者女 - 42歲

如果之前做咗一次心臟超聲波,運動心電圖,心電圖,抽血,照x-ray,報告上是沒有問題,請問要隔幾耐先要再做心臟檢查?因為我成日都覺得心口梗住梗住,背痛,手痛,胸痛周身唔舒服,去過睇醫生,但醫生又話無事,攪到屋企人成日話我太多心,但自己又真係唔舒服,所以每次一有地方痛都擔心是心臟有問題,我如何可以令自己放心,有啲痛症不是關於心臟事
Tabo 你好, 看來你最擔心的是心血管堵塞心臟病發而死。這也難怪,到真正病發時又好可能來不及搶救,然後一命嗚呼,想一想也覺得很恐怖。但實情是這樣嗎?
首先,別說你是否有典型的心絞痛,或你的運動心電圖報告是否有誤。就算提供給你天下間最準確的檢測,也不能是百分之一百準確。最準確的檢查,就是到心導管檢查室做心臟血管造影。但這樣做創傷性也會相對地高。那麼,什麼樣的檢測才能令你安心呢?
這樣說明吧:運動心電圖的準確率大約是百分之七十,電腦掃描心血管造型檢查的準確率是百分之九十以上。但價錢是運動心電圖的三倍。而且要打顯影劑及接受少量輻射。
不過,如果電腦掃描結果沒有顯示心血管有收窄或有其他異常,到時也沒有什麼心血管手術可以做。
一般而言,運動心電圖可以算是初步的檢查,電腦掃描就用作術前評估。我認為如果電腦掃描正常,就不用再深究心血管堵塞的問題。可以放心去追查其他引致心口痛的來源。

高國進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