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Annie

近視會不會有遺傳?仔仔三歲,很喜歡玩電腦,每日約玩一至兩小時,會影響他視力嗎?加了一塊濾鏡,有幫助嗎

想問近視會不會有遺傳?我仔仔三歲,很喜歡玩電腦,每日約玩一至兩小時,會影響他視力嗎?我已加了一塊濾鏡,有幫助嗎?
有些近視是遺傳的,但在香港大多數是後天的。後天的因素很多,主要跟長時間近距離看書、看電視、玩電腦等有密切關係。濾鏡是沒有什麼用的,更重要是注意電腦的距離(~兩呎)、燈光、和連續玩的時間(~45分鐘)。

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三歲小孩長時間玩電腦可能會防礙大腦發展的!在這個年紀,他有很多更重要的事在發展中,(尤其是發展EQ的重要時期),如脾氣、人際關係、建立現實世界的基本概念、語言、良好的生活習慣…等。即使是小學生也不太適合長時間對著電腦學習的,何況是三歲呢。
近年,有很多年青人問題,如無禮貌、做人的態度都很差、語言能力驟降、EQ很低等,都可能和長時間玩電腦、ICQ或電子遊戲有關,另外可能和太少時間和家人溝通、電影、漫畫、經濟、教育…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但這方面的研究是極之困難的,而且才剛開始,等到証據確鑿時可能已太遲了,就像長時間看書看電視有後遺症也是多年後才知道的。總之,緊記近視事小,性格事大。另外,看書比玩電腦重要;看書的習慣和興趣又比書的內容(~知識)重要;思考能力(~IQ)比知識又重要一些;性格(~EQ)又比智力(~IQ)重要…。這些大原則是不能癲倒的,千萬要小心。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