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470 ] Shan Tam

抑鬱越黎越嚴重

病患者女 - 20歲

小女是個好負面的人有抑鬱三幾年今年4月發覺自己抑鬱越黎越嚴重,主動要求睇醫生,我上網搵咗一個精神科醫生睇,睇左幾個月好像嚴重左好多自殘越黎越嚴重,同醫生同心理治療師都講唔要好只係想 浮沉係而家狀態,有想過同阿女轉醫生但她堅持唔要,最近唔多食野仲要食安眠藥先可以瞓覺,請問我可以點樣幫到佢🙏🏻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女兒患上抑鬱症數年而且情況有惡化趨勢,作為母親的確會感到很憂慮。在數月前女兒曾經主動提出尋求專業人士協助,表示她也希望嘗試突破困局。不過根據你的描述,她透露暫時仍然未能夠振作,只想繼續浮沉在現時的狀態,似乎背後隱藏着一些她自己也感到非常恐懼的思想或事情,現在還未有充足的心理準備去面對,結果阻礙了她的康復進程。

當青少年踏入成人階段無疑會出現很多轉變及挑戰,當中有些問題她可能暫時想不通,不懂得如何面對,似乎需要多一點時間及空間,作出適當的調整。現時首要是與女兒保持良好的溝通關係,再慢慢深入了解女兒背後最恐懼的是什麼,因而導致她希望繼續浮沉在現時的狀態而不想康復起來。如果能夠針對性解開這個心結,對於她日後的治療及康復過程都具有關鍵作用。

一般治療抑鬱症方法可以透過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兩個層面。服用經由醫生處方最合適個人身體狀況的抗抑鬱藥物,患者大部份情況下都能夠有效改善情緒問題。抗抑鬱藥其中包括「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等,可以改善腦部神經傳遞物質的失調狀態,使腦細胞功能回復正常,從而令人重拾快樂感覺、增加抗逆能力,並有能力解決生活問題。

此外,同時透過心理治療或不同類型的輔導作為配合,可以給女兒能夠真正抒發自己的感受和深入自己內在想法的空間。通過專業人員的聆聽和發問,讓她對自己有更深切的了解和反思,到底最恐懼的事情是來自何處,例如過去負面經歷、學業壓力、人際關係或個人價值觀等等的問題,從而慢慢重新修正及重建正確的價值觀,積極面對人生,重拾目標及動力。

祝女兒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