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465 ] RT

藥物引致肥胖

病患者女

本人患有精神病超過20年,未確診時130磅,服食情緒藥後體重有升無跌,現時已200多磅。試過見營養師、節食、做運動都無改善。

由於肥胖因精神科藥物關係(每日需服23粒藥)一般的減肥方法都不成功。近來身體肥胖引發好多問題,如膝關節疼痛,血糖不穩,脂肪肝等等⋯試過同精神科醫生要求減藥,但病情迅速惡化需入住精神病院最少一次都要兩個月。請問有沒有減到肥而又不影響服食精神科藥物方法。謝謝🙏
你好,謝謝您的查詢。

若希望篩選出最適合自己的藥物,必需先考慮到多方面不同的因素,有機會需要花一點心思及時間才能作出最佳決定。

由於閣下的病歷紀錄相對較長,如果想了解現在的身體狀況到底是否合適轉換或減少服用任何藥物,事前必須與主診醫生詳細討論及瞭解清楚,並且詳盡分析在過去20年來相關的病歷紀錄。例如病發的次數、什麼原因影響心理狀態、曾經服用過的藥物種類、劑量、身體對於藥物的反應、服用那類型藥物獲得最佳效果等等,這些都是必須考量的因素。或者某種藥物在使用高劑量的時候,身體出現的反應是如何;當使用低劑量的時候,身體出現的反應又是如何,都應該仔細了解清楚。當綜合所有資料後,再作出適當的權衡利弊輕重,然後根據主診醫生的建議揀選對自己最合適的藥物。

事實上並非所有精神科藥物都會引致肥胖,有某些類型的精神科藥物引致肥胖的機會相對不太高。但應避免自行決定轉服另一種不會引致肥胖的精神科藥物,因為這樣有機會增加病情復發的風險。由於閣下有接近20年相對較長的病歷紀錄,所以在決定轉藥、減藥或停藥之前,必須與了解及熟悉你過去病情的主診醫生詳細商討,切勿自行作出決定。

祝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