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463 ] Tac

卵巢畸胎瘤

病患者女 - 46歲

本人今年46歲,已婚但沒有小孩。
早前做檢查時被診斷出右邊卵巢有1個4.5cm的良性畸胎瘤,當時醫生建議我做手術切除畸胎瘤,醫生的意見是我與更年期的歲數接近,加上我亦不打算生育,若減低復發的風險,可考慮連同右邊卵巢一併切除,但我心中很多疑慮:

1. 連同右邊卵巢一併切除是否一個適合的方法?
2. 如選擇保留右邊卵巢,對身體會有什麼影響嗎?會有復發的風險嗎?
3. 如將右邊卵巢切除,會提早收經嗎?身體機能上會有什麼轉變?
4. 手術後生活及飲食方面有什麼需要注意呢?

謝謝關注及期待能有回覆!
多謝你的來信。一般達4cm 以上的畸胎瘤,我們會建議以手術移除,確認其性質,以及避免出現併發症。 人有兩個卵巢,因此即使真的移除了一個,一般不會對荷爾蒙造成太大影響。 倘若年輕,一般會儘量保留卵巢,不過於你的年紀,選擇移除卵巢亦算合理,的而且確較徹底。畸胎瘤通常是良性的,是有可能復發,不過復發機會相對不算太高。微創卵巢囊腫移除不算是非常大型的手術,術後除了傷口保持乾爽清潔之外,亦不用什麼戎口等。

鄧曉彤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