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307 ] Hugo

請問danxipress這藥需要持續服藥?

病患者男 - 28歲

請問danxipress這藥需要持續服藥?若果第一次10/8/2020睇家庭醫生開咗3日藥每日2次,每次1粒,第二次4/9/2020睇家庭醫生開咗5日藥每日每次1粒,食完藥,焦慮情況有好轉,但無藥食又出現焦慮問題,係需要持續服藥?定有需要再看醫生取藥便可?停藥後會出現頭暈,嘔吐等情況?
你好,

謝謝你查詢。焦慮症分不同的類型,例如廣泛焦慮症、廣場恐懼症、社交焦慮症、恐慌症等。由於焦慮症會導致心理長期處於壓力及緊張狀態,影響日常生活,所以應盡快正視處理讓生活重拾正軌。不同的焦慮症狀成因也不盡相同,有些情況可以透過心理治療方法處理比較合適,例如認知行為治療。所以應該先找出引發焦慮的成因,然後對症下藥。

外在生活壓力、遺傳因素也是令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失衡的原因。透過藥物治療就是針對令腦部神經傳導物質達致平衡的方法之一。根據你的描述,閣下已經在八月份及九月份兩次求醫及服用精神科藥物Danxipress。這種藥物主要成份包括美利曲辛(Melitracen)及氟哌噻吨(Flupentixol)。現在較常用的治療方法是服用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或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SNRI),這些都是較常用而且有效控制焦慮症的藥物。只要腦內血清素回復正常水平,便能減低不同程度的身心負面症狀,例如情緒焦慮方面的問題,或一些令身體不適的感覺。

一般情況下若決定服用藥物處理焦慮症,建議尋找精神科醫生進行詳細臨床評估及商討後,才決定使用那一類藥物及其劑量。其實服藥一般都需要數月甚至一年的時間讓身體作出適應及調節,因為治療的最終目的是把所有的症狀清除,令復發的機會機率減到最低。所以必須保持耐性,因為在使用藥物期間,腦部細胞正在適應藥物而作出調節,如果突然停藥有機會令身體產生不適感覺,並增加復發的風險。

康復的過程是需要時間和耐性。只要配合適當的藥物和心理的調節,就能讓腦細胞內的神經傳遞物質回復平衡,而BDNF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亦會增加,令腦細胞回復正常功能。

祝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