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3786 ] Wendy Y

長者失眠問題

病患者女 - 70歲

家中長者有長期失眠嘅問題,多年來有服食家庭醫生處方嘅安眠藥的習慣,但近半年藥物功效不明顯,老人家喺晚間不能睡覺,會在家不斷踱步或去洗手間,也曾經試過意識迷糊地下樓買東西吃。

幾個月內已經第二次因為以上原因在家跌倒,手或腳有骨裂,每次康復後但都害怕有下一次跌倒,都希望找專科醫生舒緩有關問題。
你好,

謝謝你的查詢。一般失眠的成因分為原發性失眠 (Primary Insomnia) 及非原發性失眠 (Secondary Insomnia)。而非原發性失眠的原因包括:精神病及情緒病( 例如焦慮症或抑鬱症等)、身體的疾病、濫用藥物及其它睡眠失調症。相反原發性失眠並不是由身體疾病或濫用藥物所引致,現時科學對於原發性失眠並未有完全的理解。研究顯示大約有三成的成人,曾經有失眠的症狀。

根據你的描述,首先要了解現在所出現失眠問題的成因,是否由精神疾病所引致。如經精神科醫生評估後是因為由精神疾病所引發的緣故,就可以由情緒或焦慮問題方面的根源著手,並對症下藥,從而改善失眠問題。

此外提及到意識模糊的情況,需要考慮是否因為急性精神昏亂的突發狀況。抑或是由一些慢性問題所引致的,例如有否察覺該長者的記憶力問題,從何時開始已經顯示有逐漸衰退跡象,有機會出現認知障礙的問題。當然需要約見專業醫生進行有關於記憶力和認知能力的評估才能夠確定。

最後,由於長者的身體機能逐漸開始下降,跌倒之後需要復原的時間相對較長,所以擔心再出現事故當然是無可厚非的。我們可以先理解長者跌倒時間是否多數在夜間,因為視力模糊或光線不足造成?是否因為手腳乏力的問題?還是家俱的擺設對長者來說是障礙物?這些問題經過仔細分析後,如果能夠找出背後原因,就能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祝 事事順利,身心安好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