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3600 ] Y Y Ho

糖尿病引致腳麻

醫生好,本人母親已經77歲,糖尿病困擾多年,一直有識開政府醫院藥物。到目前為止不需打胰島素。近日開始覺得有點飄的感覺。雙腳麻木企不穩就好似有針吉的感覺一樣。入了兩次政府醫院都只是給些止暈了事。每日下午就開始發作感覺好像騰雲駕霧企不穩,手掌麻痹,雙腳冰冷,是從入邊冷出來的感覺。請問這情況是否有藥物可以控制病情,老人家每天感覺很辛苦。
多謝何小姐的來信。

信中妳談到母親有糖尿病,發現雙腳麻木,腳又冰冷,相信這都是跟糖尿病導致的併發症的後果:雙腳麻木有針刺的感覺,可能是糖尿病導致周邊神經線病變 (Peripheral Neuropathy).

周邊神經線病變,就是因為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不善導致供應養份給神經線的微血管病變因而壞影響神經線運作。

首先是手指尖、腳趾尖最外圍的地方失去感覺,或者有麻痺痛的感覺,如果血糖控制情況不得改善,這種神經線的病變會衍生到較中心處去。不幸地, 神經線壞了便很難復原的。

我建議,家人多留意病人戒口和服藥依從性,還要準時回診所或醫院覆診。一般來說糖尿病控制好, 要從短期血糖做起:在家我們可以考慮篤手指測試普通血糖,如果飯前保持在4-6度;飯後兩小時後保持4-8度。短期糖尿控制好,長期控制才會好,如何知道呢?醫生可為她抽血做化驗每三至四個月抽血一次,化驗「糖化血紅素」,正常人於5-5.5%。糖尿病理想控制是6.5%;最好在7%以下才可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腳步冰冷可能是因為出現糖尿病另一個併發症:「周圍性血管疾痛」。

因為血管內碧塞阻, 外圍血供應降低,這方面也可以跟糖尿控制有關,不過血壓控制也十分重要因為血壓都可能影響血管內壁情況。

因此,糖尿病病人需要經常控制好血糖與血壓的情況

由於你母親有麻痺或腳冷的情況,加上手指腳趾感覺不好,如果有破損發炎甚至被細菌感染,惡化可差至變黑焦,延遲發現的話, 可能到時會有腳趾或部分截肢的需要,所以預防勝於治療,家人和病人要經常檢查手腳、好好的控制好血糖、血壓、甚至膽固醇。

其他糖尿病的併發症包括眼底病變,微型蛋白尿,中風和冠心病都要預防!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