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JP

如何分配時間服用多種精神科藥物

病患者女 - 44歲

我有驚恐症,最近復發,在公眾地方暈倒送入醫院急症室,現在不敢乘公共交通和出外食飯。

醫生開了 Alprazolam Tablet 0.25mg (上班前 7:30 am 和下班前 5:00 pm 服)、Pregabalin Capsule 25mg (3:00 pm 服) 及 Amlodipine Besylate Tab 5mg 血壓藥 (我的血壓偏高),還有 Sertraline (HCL) Tablet 50mg (每天臨睡前服 11:00 pm)。服藥後,在睡眠中途會四肢麻痺,甚至痛醒,輾轉反側也睡不安寧,早上起床肚瀉。

上班前服的藥又令我整個上午都無法集中精神工作,精神很累,想睡。請問我需否轉時間服用藥物呢?我還有一個月才覆診啊!
JP 你好,

你現在使用那些藥確是治療焦慮驚恐的,要有用而沒副作用,很多時問題在於使用的劑量和時間,如血清素sertraline, 如由25mg 開始而不是50mg, 很多時腸胃不適的機會會少很多,有時如因藥物影響睡眠會更改為上午使用,如鎮靜藥alprazolam 0.25一次太累,應改為半粒一次,甚或改為一天四次(所以仍是一天兩粒),那麼副作用便可減少但效果明顯加強,而且劑量也不用增加。

每個病人的病情及反應也不一樣,醫生會根據病人不同的情況問題,也因應病人不同的反應而處方藥物不同劑量和時間使用,就算同一隻藥,使用不同效果分別也很大。

歐陽國樑 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