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Mrs Hui

腺肌瘻,朱古力廔及經痛

病患者女 - 約49歲

Dear Dr Fan,
本人約六至七年前曾有宮外孕,手術中切除了左边輸卵管。隨後,身体方面開始变差,經痛增劇及血量增多。尤其近三年,我有在公家及私家醫院覆診,上年九月ultrasound照出有一个腺肌瘻,約5CM,另6粒朱古力瘻,医生解釋因腺肌廔問題,会引致嚴重經痛,血崩,多血塊。經期長,有時長至10-12日,滴滴溚溚。醫生已開了鉄丸,止血丸,止痛药(tramadol),但過去一年也是過入院兩至三次,因為貧血,血色素只有7-8.
另外因為檢查我有脂肪肝問題,婦科医生解釋不适宜處方荷爾蒙(hormone)药。
面對本人上述的病況,因引致各方面之不便,請問有什么醫療方案作出解決。
十分感謝!
Mrs Hui
Dear Mrs Hui,

多謝妳的電郵查詢!

子宮腺肌症和卵巢朱古力瘤,同屬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變化,一般都是良性。症狀包括,經痛、量多,有時也會因爲子宮發大,壓迫膀胱,造成尿頻。一般可以待收經就會有所改善。但診斷只是一個推斷,不是百分百準確的。收經年齡,也因人而異,中位數年齡51、52。治療方式包括止痛、止血藥,補血藥,荷爾蒙治療。但如果應用了這些方案都難以改善,包括痛楚難耐,貧血不能上升,或有尿頻等,就要考慮手術治療。以妳的年齡而言,可以微創手術,切除子宮及有朱古力瘤那邊的卵巢,保留正常一邊的卵巢,或同時切除兩邊卵巢,作為預防正常那邊卵巢有朱古力瘤復發或將來有卵巢癌。

祝安!

范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