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1804 ] Stephanie

擔心血糖和失眠問題每天都哭泣,會否抑鬱症?

病患者女 - 33歲

本人去年7月開始減肥,由96kg減至79kg,由於我採取黃昏6點後不吃晚餐,而早午餐又不定時和亂吃。
結果上個月某晚,本來上床睡覺但怎樣也睡不著,起床用血壓計一量發覺心跳超快,之後我暈了不超過半分鐘,徐即去了急症室,驗血驗尿照心電和x光,但都是沒有問題,可是從那晚開始,我每晚都失眠,有時睡了又驚醒,感覺心跳得很快,早上醒來又沒精神沒體力,走路也有不穩的感覺,吃飽依然覺得肚餓,有時又會頭暈眼花,用血糖機測過,血糖有時標準有時又超標,我已預約了本星期見醫生驗血糖,距離還有幾天時間,我始終非常擔心和沮喪,每天以淚洗臉,情緒十分波動,腦裡閃過尋死的念頭,請問我會否有抑鬱了?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過度減肥及節食、過分運動或服用減肥藥,會導致體重急劇下降,有機會影響肌肉、骨質密度及心跳,甚至會令荷爾蒙分泌紊亂。當你發現心跳快,及血糖問題時,先不要過份擔心,過份留意徵狀,只會令自己愈恐懼,形成惡性循環。飲食不定時會對身體構成壓力,影響血糖指數,甚致會產生情況問題。

由上年七月起到現在接近一年時間一直進行減肥,以減肥作為目標本是好事,但減肥方法不正確,會變成壓力的來源,減肥最有效的方法是持之而行,均衡飲食、攝取身體基本所需的營養、飲食定時、配合適量運動及充足休息,如果減重太快或營養攝取不足均會引致精神及身體不良影響。醫學上都一致認為身體過胖對健康構成不良影響,引發多種慢性病,確有減肥的需要,但必須以正確方式及速度進行,明白減肥對自己的真正意義及初衷,改善健康,活得更好,再慢慢控制食物份量,及學會選擇合適食物,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以你的情況減肥已影響到你的睡眠、生活、作息及情緒,跟據你所提供的資料,已有抑鬱及焦慮症狀,建議尋求醫生協助,改善問題,良好的身心健康對減肥亦有一定的幫助,配合一個整全的治療方法及正面思想,減肥才會成功。

祝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