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0850 ] Louis Leung

蹲下時膝蓋痛

病患者男 - 25歲

最近1-2個月覺得蹲下到盡的時候(就腿摺合到最盡的時候),右邊膝蓋關節有疼的感覺。
不知會否與之前打籃球有關。
平時工作亦需要長時間站立。
但平時正常步行,跑步,打球,上班,並不感到痛楚。
希望於這一兩星期求醫。
多謝讀者您的來信。

根據信中所述,有機會患上了髕骨肌腱炎(Patella Tendinopathy ; Jumper’s Knee)也稱跳躍膝是會常常困擾愛好運動朋友的一種病症,尤其是需要跳躍動作的運動,例如:籃球、排球等。好發年齡層很廣,從青少年到40多歲都可能發生。髕骨肌腱炎有以下症狀,跳躍動作或是從事改變方向運動時,在髕骨肌腱上緣連接髕骨處,或是髕骨肌腱下緣連接脛骨處都可能引發疼痛。日常生活中,例如:上落樓梯、蹲姿、從站到坐和長時間坐姿都可能引起疼痛。臨床研究發現,過胖體重、較大腰臀比、兩腳不等長、較高足弓、較差的股四頭肌柔軟度與肌力丶較差腿後肌柔軟度等因素,都有可能促使髕骨肌腱在運動過程中,容易扭傷導致髕骨肌腱炎發生。建議讀者尋求相熟的骨科專科醫生作確切的診斷及適切治療。

祝 早日康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