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Lee

焦慮症用藥

病患者女 - 21歲

你好,我覺得我有點情緒病,大概是人際關係和學業壓力所造成。我現在越來越害怕匯報、在多人的面前說話、跟不熟悉的人聊天。每當遇上這種情況,我都會想逃避,要是逃避不了的話,我會心跳很快很緊張,手會發抖,嚴重還會連臉部跟嘴都會發抖,根本控制不了,但是那種情況一結束,這些症狀就會消失。

我在網上搜尋了一些方法解決,因為每當匯報出現這種情況我都難以控制,久而久之我變得越來越懼怕匯報這件事...我在一情緒病醫生的網頁看到,說是匯報前一小時,服用Propranolol 就能得以解決手震等的情況。請問這種藥有副作用嗎?我適合吃嗎?吃的話應該每次多少mg?謝謝。
你好,你形容的病癥與社交焦慮症有關。社交焦慮症的患者通常在一些特定的社交場合,如要表演丶演講或在多人面前說話時會表現得十分緊張,甚至面紅、手震丶心跳快及尿頻。患者因此會盡量逃避這些場合,從而影響他的生活及工作。

一般來說,心理治療對社交恐懼症相當重要。透過了解及改變患者過分憂慮的想法,以及學習放鬆的方法,可減輕社交焦慮症的病癥。抗焦慮藥(如血清素)亦能有效降低患者的焦慮情緒。

Propranolol 是一款β受體阻斷藥,它能減少部份焦慮的病徵,如手震及心跳快,但效果只能短暫維持。這類藥物的常見副作用包括頭暈丶減慢心跳及血壓。

如果你的病癥持續,影響你的生活丶工作或社交。我建議你先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對症下藥。謝謝!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