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9955 ] Leelee

子宮肌瘤

病患者女 - 47歲

你好,范醫生。

本人剛48歲,每年也有定期婦科檢查,大約3年前,發現有子宮肌瘤二粒大小有2和3cm,還有其他比較小的。當時醫生説不用理會,我這年齡差不多更年期,如果收經便會縮小,至上年長大了至3和4cm,直至今年又大了至5和6cm,今年醫生問我有什麼不適,我說沒有,血沒有量多,月經週期完全不痛,而週期也非常準時,但就是飲多了茶或水時(因為本人很喜歡飲茶)就會去洗手間密度多一兩次,但其實這情況兩三年前已經存在,並不是嚴重了。

但醫生說應該是肌瘤壓住膀胱所致,建議我做手術全切子宮。我突然很擔心,為什麼我每年都看這位醫生而今次她的回應那麼突然和冷莫,很冇助。我想問范醫生,如果以我的情況是否一定要切除子宮嗎?肌瘤問題算嚴重嗎?

醫生説我這準時的月經應該蚷離更年期不會近,如果只切除子宮很大機會會復發,又說我已經完成生育,子宮也沒有存在價值,令我感到很迷惘,有什麼方法可以知道我已經進入更年期與否?如果真的要做手術只切除肌瘤不切子宮可以嗎?

如果有其他方法可以控制肌瘤長大進度,我真的不想做任何手術。

不好意思,很多問題,麻煩你,范醫生。
Leelee小姐,妳好!

妳的問題應該是多發性子宮肌瘤。子宮肌瘤一般是良性居多,但會隨時間增大及增多,直到收經。通常不必處理,直至出現病徵,而病徴又不能以藥物改善或控制。尿頻就是其中一個病徴,藥物是難以控制的。雖說之前也有這個病徴,但如果自己也察覺到情況變差了,就不要自欺欺人了。有部份藥物,可以短暫令子宮肌瘤縮小,但因為副作用大,所以只能短暫使用。子宮肌瘤會在停藥後重新長回之前大小,且會繼續增大。另外,也可以考慮子宮血管栓塞手術,但這個治療方案也有很多問題,難以三言兩語解釋清楚。

原則上,多發性子宮肌瘤在沒有生育考慮的病人,手術方案,首選是全子宮切除,以免復發(可達30%)。妳的肌瘤問題,應該不算嚴重,也通常可以用微創手術處理。

更年期是收經前、後一段頗長的歲月。正如初經來潮只是青春期間的其中一個表徴。進入更年期常見的徵狀是經期出現不規則的隔疏。但就算這個情況的出現,有時也要幾年才收經。

在了解清楚狀況後,明白各種方案的利弊,如果仍然堅持的話,也可以不做手術或只切除肌瘤,但不一定是最理想的方案。

祝安!

范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