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6551 ] Yeung

不正常出血

病患者女 - 46歲

26/3-2/4
本人將近47歲,近4年都有亂經問題,通常2個月無來經之後就來經量會好多及有血塊,如是者發生了2、3次後,就會經期延長至1個月以上,由最初滴漏10多20天到演變血崩
西醫診治:2014年10月做宮腔鏡刮除子宮內膜增厚(10多cm厚)及刮除2.7cm瘜肉
刮宮後有8個月看中醫調理約6、7個月後,問題又再重複。
停了中藥,再接受西醫黃體素一個療程。但6、7個月後又再重複同樣的病

因今年6月5日開始滲血,每天小量。到17/7來經量多直到現在未停。6/7看西醫,診症的荷爾蒙好亂,開了黃體素,但吃了薬經期沒有停,滲血水,然後滴血,西醫建議由每天吃2次加至3次,但問題無仍然存在,至17/7突然來經量好多有血塊,第5天似完,只有少量啡血,但第6天突然勁多血夾雜克色渣,克色渣好臭,煙崩爛臭,25/7西醫診治有约3cm子宮肌瘤吊住在子宮脛並發炎,開了抗生素,黃體素繼續吃。
建議做子宮刮除,否則會不停出血。我問西醫做完手術會否又再發生,因2年前做完现又要再做,西醫話不會再生,因為今次咁大粒瘤由內膜甩出來,內膜就不厚了。
但我仍然有擔心,所以請教醫生。
1)我的情況可否不做手術,用針灸或中藥治療可以嗎?
2)今次刮宮手術後,不會再發生,這說法是對的嗎?
備註:來經前有淸水流出有味(腥'壓'味)
謝謝醫生為我解答疑難
事實上子宮內膜不應該有10多cm,應該2014年已經可能有子宮內壁(黏膜底)的肌肉瘤。刮宮難以(不能)清除這類肌肉瘤。較細小的黏膜底肌肉瘤,可以宮腔鏡輔助手術把它削走。較大的,就可能要分兩次宮腔鏡手術或腹腔鏡手術切除。當然,如果屬於多發性肌肉瘤及沒有生育考慮的話,另一個方案是考慮腹腔鏡輔助子宮切除。
黏膜底肌肉瘤或子宮內膜瘜肉,一般對藥物治療,反應並不理想。
至於妳提出的兩個問題:
1)以上已經説過,藥物(包括中、西藥)或針炙都不管用,手術是較可靠根治的方法
2)刮宮根本不能清除子宮內腔裏較大體積的病灶,無論是肌肉瘤或瘜肉,所以才會出現上次手術後,不能改善症狀。當然,肌肉瘤(10%或以上)或瘜肉(3%以上)都有可能復發,除非把子宮切除,則沒有機會復發了。但這個是較複雜的手術了,暫時未必需要考慮。
分泌物較多及有異味,是發炎的症狀,有可能是肌肉瘤因血液循環不良,出現潰爛及發炎。應該考慮找合適的婦科醫生跟進及治療,刮宮及中醫治療應該並不合適了。
范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