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5810 ] Lee Yee

長期盆腔痛症

范醫生你好,自上年6月一次流產手術後,我小腹2側長期每天痛已有大半年時間,包括2邊腹股溝痛,小便後腹痛,陰道及肛門深處痛,2邊腰都痛,期間7月至11月做過多項檢查,栢氏末片(正常)B超,磁力共振(沒做顯影劑的)都只說有腺肌增生沒有其他病症,細菌報告亦無患上盆腔炎,直至12月奇怪地,我再回婦科檢查發現8cm卵巢水瘤結果在威爾斯做了腹腔鏡切除水瘤手術,但最後做完手術後之前的所有痛症仍存在,我當時手術後問過醫生腹腔鏡時除了切除卵巢水瘤還有沒有發現其他病灶,但醫生只答我有輕微內膜異位,已幫我做埋!結果我出院後仍帶著所有痛症,我又到私家做了泌尿科膀胱鏡及尿常規檢查,及到外科做了腸鏡檢查,但結果仍係全部正
常又被轉介回婦科,上星期有一日,我又痛到call白車入醫院,後來院方安排我下月做電腦掃描(需飲顯影劑)檢查!每天這樣的痛,連工作及生活質素都受影響,究竟係什麼問題,我上網找過資料,如果粘連的話都會有盆腔長期痛症,醫生我真擔心,我有無需要再做多次腹腔鏡檢查?!另外B超及電腦掃描能看得到盆腔有無粘連嗎?!
Lee Yee 小姐,妳好!

照妳說的情況,可能是一些不太明顯的子宮內膜異位症。

子宮內膜異位症 (Endometriosis)

子宮內膜就是覆蓋子宮內壁的黏膜。它的功用是週期性的替換及預備受精卵在子宮內著床。每當週期未能成孕,內膜便會剝落,令底層的血管外露,造成出血。經期就是混合了經血和子宮內膜。

當子宮內膜在子宮內壁以外出現時,便稱為子宮內膜異位。其成因不明。理論眾多。子宮內膜異位病是良性的,極少出現惡性轉變。

子宮內膜異位較常見於卵巢(朱古力瘤,chocolate cyst),子宮肌肉(子宮腺肌症,adenomyosis),盤腔腹膜,輸卵管。甚至可在腹壁疤痕、腸、膀胱、胸腔、鼻腔、視網膜都可以有子宮內膜異位發生。

其較常見的症狀為盤腔痛、經痛、經前痛。而痛的位置及程度與可見病灶的位置未必一致,因為有些病灶,藏於較深層,亦有時因經驗不足而忽視了一些有問題的位置。至於腺肌症,則更會影響經量增多、子宮發大及懷孕著床困難等。

由於診治需了解妳之前的卵巢是甚麼囊腫,妳的年齡,生育意願等等,所以需要找婦科醫生再檢查一下,至於電腦掃描加顯影,其實意義不大,可以先看了醫生再決定。

范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