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997 ] Alex

突然高血壓

病患者男 - 64歲

我爸今年64歲
最近見頭痛 然後度了血壓 上壓徘徊165-180 之間
下壓則100-110之間 心跳90-100
他一直都很健康 但沒有做過身體檢查 沒有食煙少飲酒 每日都會運動 飲食都以清淡為主 睇返2年前血壓都係上壓120下壓100左右
請求醫療意見 謝謝
Alex你好,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意見,血壓如果不高過180/120mmHg,即是沒有所謂的「血壓高危機」,那應不會有頭痛出現。理論上,如果血壓真的突發性過高,腦膜內微絲血管過度擴張,是可以引致頭痛的,但這並不常見,而且可能還有其他症狀,如頭暈、眼花、流鼻血、作悶、嘔吐。更常見的情况是,本身基於其他原因如感冒或肩頸肌肉崩緊導致精神壓力大和頭痛,這就已經足以引致血壓高了。
這很像是雞先還是蛋先的問題,那我們怎麼區分呢?我不會去那樣區分,它更像一個惡性循環的關係。血壓有多高只反映血壓本身的嚴重程度,並不代表根本原因的嚴重性。所以要尋找其他蛛絲馬跡,解決根本原因,就有可能根治血壓高的問題;亦有可能沒有其他根本原因引致血壓高,這稱之為原發性血壓高。那就唯有開血壓藥來降血壓。就Alex的情況而言,如果本身沒有血壓高的問題,可能只是感冒、肩頸肌肉繃緊引致精神緊張和血壓高。去做按摩、舒緩痛症、休息一會兒,頭痛好了,血壓自然可以回復正常。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