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3243 ] Toba

眼科問題- 有少近視唔帶眼鏡..

有少近視唔帶眼鏡, 會否令到近視加深?
小童患有近視,需不需要戴眼鏡,一般要視乎小朋友的年齡,視力要求,有沒有斜視、弱視、兩眼度數參差等情況。

由於出生後到七歲左右,是兒童視力發展的黃金時期,若度數嚴重而不矯正,患有弱視的機會便增加,其中尤以兩眼度數參差的情況更要留意,延誤診治可能令兒童終生視力有損。

若患者同時有斜視,更要適當地驗配眼鏡,因為準確的度數驗配,不但能預防或治療弱視,同時也可幫助斜視的控制,增強立體感。

至於度數很淺,不妨礙日常生活與學習,一般都可以先觀察。直至現在也沒有定論,究竟戴眼鏡與否和近視的加深有何關係。

不過,若度數頗深而需要配帶眼鏡,通常並不建議小童間歇性地配戴,因為有研究顯示,這樣做反而可能會令小童的近視加深得更快。

當然,若小童的近視加深速度太快,或家族中有深近視的家族史,便應找眼科醫生檢查,看看有沒有適合的預防近視急促加深的方法,以避免小童長大後容易患上視網膜疾病或其他眼疾。

胡啓華 醫生
眼科專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