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5627 ] lam

胃鏡一問

醫生您好,本人因胃痛加劇,在2014年1月照胃鏡,診斷為幽門螺旋菌,吃藥後瘉後在2014年10開始時間歇性胃痛,於同年11月再照一次胃鏡,醫生就沒什麼事,診斷為少少胃炎,藥物有需要時服,及至今年2015年10月晚上九時開始因嘔吐12小時至早上9時入院,診斷為諾如病毒,住院3天後出院,沒吃藥,但出院後因長期不會肚餓及腹脹,看予不同醫生吃了不同胃藥,化胃氣藥等,效果一般.有些醫生說要再照胃鏡,有些醫生說不用.因2014年已照過。
本人想問.胃鏡是否不應一年照兩次? 本人上年一年照過兩次,今年是否應要再照?.想問照胃鏡會否感染細菌? 胃鏡是否只作消毒後共用?謝謝
你好。
一年照多少次胃鏡並無上限。但一般只有部分病(包括潰瘍,食道胃靜脈張,胃部腸化等)需要定期反復進行胃鏡。在無以上情況下,而又無症狀則並無清晰指引需要定期進行普查 (有別於大腸鏡)。所以你的個案還是主要應以症狀和醫生的臨床判斷為依歸。
胃鏡在經良好正常程序消毒後並無任何傳播致病源的風險。

Best regards,

Paul Ng (Dr.)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