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9378 ] karen

有乙肝, 同肺線癌指數高少少, 13.41 NG/ML <12.5

病患者男 - 33歲

有乙肝是否定期要去做照聲波檢查? 是否搵專科醫生可以照埋照聲波? 肺線癌高左少少可以點做?
多謝 Karen 會員提,有乙肝應定期去做超聲波檢查。專科醫生當然可以照超聲波。
相信所說的肺線癌指數是CEA。CEA是大腸癌最常用的腫瘤指數。然而,CEA並不是大腸癌的專利,乳癌、胃癌、胰臟癌、肺癌、卵巢癌、攝護腺癌均可能上升。CEA也不是惡性的專利,良性病況,如憩室炎、消化潰瘍、慢性氣管炎、肝膿瘍、酒精性肝硬化、或抽菸的老年人等,CEA均可能上升。並不建議用CEA作篩檢早期癌症,正常的CEA值絕不等於安全或正常,近半數的相關癌症病人,CEA值都是正常的(小於5ng/mL)。罹癌病人腫瘤指數未必上升,腫瘤指數正常範圍內也未必沒有罹癌,因此使用腫瘤指數來「篩檢」癌症易引起誤解,引起錯誤的安全感反之,指數上升時,則要進一步尋找病灶,也要鑑別診斷良性或惡性病灶。許多「良性」身體狀態下,腫瘤指數也會上升,請專業醫師進一步檢查與鑑別診斷。

黎錫滔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