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2717 ] cwwong

食道

醫生,你好,
本人因為吃了膽固醇藥,有胃酸倒流令到食道有些東西黏在食道底部似的。我已經照了喉嚨內窺鏡,喉嚨是沒有問題的。但是仍有這感覺。

那位醫生說可以照食道,但我不太想因為要全身麻醉和入院,醫療費用比較大,我想請教醫生1)照食道的作用是什麼﹖是否照完就醫好食道,吞嚥時一定不會有東西卡一卡住的感覺﹖ 2)如果我不照食道,在健康上,是否也沒有什麼大礙的呢﹖3)食道的情況會否當胃酸情況康復後,食道也自自然然康復過來的﹖

謝謝醫生。
多謝訪客cwwong 的提問。照食道就是用內窺鏡觀察食道的情況。如果發現胃酸倒流引致食道發炎或潰瘍,可以用胃酸抑制劑治療, 反流性食道炎可以隨著胃酸降低而舒緩及復原。另外若有其他食道病變如功能障礙、食管憩室或腫瘤等,則須看專科醫生及進行特別治療,故療法不能一概而論。要留意的是,呑嚥時有東西卡住的感覺,未必和食道有關係,就算食道沒有毛病,也可能發生, 多數是和咽喉肌肉呑嚥機能有關,喉嚨內窺鏡未必見到有問題,但已不屬於腸胃肝臟科範圍。更有不少病例,是源自心理因素而起的。

黎錫滔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