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Maggie

醫生是否不需要同病人講,食了藥會有什麼唔舒服和副作用

由醫情緒病至到現在,我一直都唔知道自己食的藥有副作用。我睇過兩個醫生,兩個醫生沒有講給我知,食了藥會令身體唔舒服和有副作用。而每次見醫生,醫生會問近期情緒怎樣,我就會講情緒方面的事,醫生都沒有問食了藥身體有沒有唔舒服,所以身體有少許唔舒服我都沒有講,除非好唔舒服才會講。直到第二個是政府醫生轉了新藥給我,晚上食了藥,第二日早上心胸好唔舒服,呼吸好慢,我以為休息一陣會沒有事,到了中午心胸都依然唔舒服,呼吸都係好慢,我住榕樹灣,所以不方便出入,我就打電話問醫生,最後回覆就是返去再睇,藥繼唔繼續食,就自己話事,我就上網查返自己食過的藥,才知道一直有少許唔舒服就是副作用。我知道醫精神科的藥有好多都有副作用,請問醫生是否不需要同病人講,關於藥的副作用或食了有什麼唔舒服,還有食了醫情緒病的藥,會否改變本來的性格和情緒。
其實所有藥都有副作用,傷風藥會有睡意,必理痛對肝功能有影響,只是未必每個病人都會出現這些副作用。因此,大部分醫生只會在處方新的藥物時對病人提及一些常見或嚴重的副作用。醫生不可能將藥物的所有潛在副作用告知病人,否則可能少了時間了解更重要的病情。簡單如阿斯匹靈也有十種以上的副作用,精神科藥物更不在話下。


作為病人,如服藥後有甚麽不適,第一時間是告知處方藥物給你的醫生。你的做法很對。傳統的情緒病藥物較多副作用,但新一代的情緒藥已進步很多,有些比常用的血清素更少副作用。但這些藥只能治療情緒病,不會改變性格的。要改變思想上的謬誤,放下過去的執着,心理治療會是比情緒病的藥物更好的選擇。


鄭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