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3258 ] clarang894

懷疑脊柱側彎

醫生你好, 本人今年19歲
但高低肩十分嚴重,很明顯看到左邊高右邊低,頭亦往左面側去
加上之前一直翹腳坐及把身體重心往一邊去,揹單肩的袋很久
有點懷疑自己會不會有脊柱側彎問題
想問根據以上有脊柱側彎機會是不是很大
請問醫務所有沒有檢查方法及治療會不會很難(比如開刀等等)
謝醫生解答
謝謝您的查詢!

高低肩、腰部或盤骨左右不對稱等都是脊柱側彎的典型症狀,要確診是否脊柱側彎的方法非常簡單,透過X光片便能得出脊柱側彎的角度(Cobb’s Angle)。一般而言,10度或以上便確診為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的治療方法取決於很多不同的因素,包括年齡、側彎的嚴重程度及側彎有否引致其他症狀如影響心肺功能等。輕度患者只需定期觀察,中度或以上的患者可能需要接受脊骨矯正、物理治療、配戴矯型背架或接受手術治療等。

醫學界暫時對脊柱側彎的成因不詳。但為了閣下的脊柱健康,翹腳坐及揹單肩的袋應盡可能避免。

由於來文沒有提及是否因脊柱側彎引發了其他痛症問題,閣下的年齡亦處於骨幹接近發育完成或已完成的階段(如發育完成,脊柱側彎也不會再大幅度惡化),建議先找對這方面有認識的醫生作初步評估,確認是否患有脊柱側彎,才能定出跟進的方向(接受治療還是只需定期觀察)。


戴鏗晋脊骨神經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