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3290 ] 思靈

長者常渴睡

我媽媽75歲。她由前年開始常常飯前或飯後渴睡。每個星期3-4次。每次大概半個鐘至一個鐘。我朋友說她現在好像BB.精神兩、三點鐘便要去睡覺。我想問她的情況是否正常。同時,長者身體會有什麼變化是需要留意。請醫生解答。謝謝!
多謝思靈的提問。
他的母親經常有嗜睡的問題,已經維持兩三年了,通常都是飯前飯後就會嗜睡,每星期三至四次,每次大概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有如嬰兒一般,思靈說母親精神兩三個小時就想睡覺,問我是否正常,又問長者身體會有什麼變化需要留意。
由於思靈提供的資料並不詳細,我不清楚思靈母親病前病例史:例如有沒有糖尿病 、心臟病、血壓高等等之類的病情。
還有, 近期服用的藥物資料也很重要,除了嗜睡之外,有沒有其他任何重要的症狀,没有這些資料,實在很難猜測病。
建議思靈多留意:媽媽晚上有沒有好好的睡覺,會否日夜顛倒、還是全天早上睡、晚上都睡?睡覺時會否打呼?
其他症狀都重要。
例如流鼻水、鼻塞、喉嚨痛、發燒等。
胃口好不好?大小便正不正常?有沒有氣喘?有沒有咳嗽?有沒有發燒?有沒有大便出血?這些都很重要....
還有情緒上有沒有什麼變化?
情緒方面包括:她會否不願出門?情緒低落嗎?想法負面消極嗎?不想見人嗎?以往平常做的事, 現在都沒興趣!
另外多留意母親用藥情況:有沒有最近改了藥?母親服藥準確嗎?
我建議你陪同母親, 一同去見熟識的家庭醫生, 講給醫生聽她的問題, 更新病情、覆診和藥物,等待醫生為她對症下藥。
最後祝你媽媽早日康復!

黄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