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Poppy

焦慮症恐慌症

病患者女 - 38歲

因為公司人手問題, 連續3個月工作太忙, 壓力很大, 直到3月時到了內地工作4日, 回港後全身身體不舒服, 肌肉緊張, 頭痛頭暈, 心慌慌, 上班前會哭, 有次搭車時因為肚子不適, 突然覺得好驚好驚。
之後醫生說是焦慮症, 頭2星期食brintellix 半粒及xanax 2粒, 最近一星期食brintellix 1粒及Xanax 2粒, 頭暈改善了, 外出還是有一點點焦慮, 腸胃一直沒有改善, 需要每天食2粒特效胃藥, 胃口體重一直下降, 請問是不是副作用影響? 捱過後胃口會回來嗎? 另外, 朋友告訴我Xanax 上癮性很強, Lorazepam 會比較適合長食, 請問是對的嗎? 希望醫生幫忙解答下,謝謝你的時間。
Poppy,

多謝你嘅提問。呢段時間辛苦你。

你形容的情況是典型因壓力而出現的焦慮徵狀。Brintellix 同lorazepam 同 Xanax 都對焦慮有幫助。胃口下降同腸胃不適可以與壓力有關,亦可以是Brintellix的副作用,尤其是在服藥後才出現。

另外,Xanax的確有依賴性,不過它同時對急性焦慮與驚恐發作很有效。只要維持有需要才服及避免連續四星期以上服用,依賴的風險是可以控制的。Lorazepam 比較長效,理論上依賴性較少,不過亦需要避免長期服用。此外,控制到徵狀,應該對你的工作會有很大幫助,因此要平衡好壞。

祝一切安好。

汪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