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117 ] Nana

懷孕後才知道染椰菜花

病患者女 - 37歲

剛得知懷孕不久後陰唇位就摸到一粒硬物,到產檢時問醫生醫生話係椰菜花,而且生長得好快。成個人呆左,好擔心會影響到肚內bb。上網睇左好多資料,有人話會經羊水傳比bb,請問有冇相關資料話有幾多機會率會感染到bb?我唔想害左bb一世。老公冇病徵。佢去檢查會唔會檢查唔到?

你好Nana
懷孕期間發現椰菜花(疣)一定使你很擔心,現代醫學,無研究比較孕婦和非孕婦患者臨床疣的發生和過程。不過懷孕後細胞介導的免疫力下降,這可能導致病毒感染惡化。也有小型研究評估懷孕期間的人乳頭瘤病毒(HPV),而研究顯示患病率有增加風險。

首先治療可能不會降低傳播給胎兒的風險。而懷孕期間的治療選擇受到限制,因為有較多藥物治療有潛在的影響胎兒而不適用。

有一款藥物TCA不會全身吸收,也沒有已知的胎兒影響因此,它是孕婦的首選藥物。當TCA用於妊娠後半期時,清除率最高,復發率最低。

冷凍消融術也被認為是用於懷孕期的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不過冷凍消融也有副作用。

另外激光消融術治療也可用於大面積的患處,而且在孕晚期時進行,椰菜花復發的風險也最較低在懷孕中使用激光,可是也有風險例如宮縮早產。


HPV病毒可傳染到幼兒身體中粘膜,結膜。而喉部少年型呼吸道乳頭狀瘤病(JRP)是最嚴重的結局,儘管很少見。兒童通常在2至5歲時被診斷出患有這種疾病,並且可能在一生中需要進行多次外科手術。

丹麥一個研究報告見到在診斷出患有肛門生殖器椰菜花的女性中,孩子JRP的發生率明顯高於未經診斷的女仕,據估計每千名患病女性中有7位傳播給孩子。

現在尚無研究檢查疣的產前治療對病毒向胎兒傳播的影響。可惜治療病灶的治療不可能根除HPV病毒,尤其是上陰道和宮頸管內的病毒,因此即使在治療後仍可能傳播疾病。雖然有小型報告發現選擇性剖宮產的兒童患此病的機率較低,但也有兒童就算在末穿羊水,經過剖宮產出生,也在他的胎盤和臍帶找出病毒,可能是懷孕期已感染了。所以患上椰菜花後,生產模式不是單一去考慮。

祝早日康復,母嬰平安!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