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7411 ] jamy

PSA指數偏高

病患者男 - 60歲

醫生您好:本人發現患前例腺肥大症已有十幾年了,兩年前小便困難,PSA值有11.5,開始吃了"特尿通"半年,沒甚麼成效PSA值維持在11.多,換了"適尿通"情況沒改善,再轉"TERAZO"1MG半年PSA值沒有降下來,第一次做了刺穿取樣檢查沒發現問題."TERAZO"劑量由1MG增到2MG,第二次又做了磁力共振檢查再做刺穿取樣檢查還是沒發現問題,最近驗血PSA值上升到16.4,醫生提議再做一次刺穿取樣檢查,我不知是否有這需要,或者我直接做切除手術?本人身體健康,沒發現3高情況.最近又換了"Harnal OCAS 0.4mg"在用,效果不好,有口乾的副作用.醫生可有好的治療方案提供?謝謝!!
jamy先生,
持續大幅高於基準的PSA確實令你憂慮。PSA高跟腫瘤、前列腺增生、發炎、小便瀦留等都有關。不知你上兩次抽取組織除了未發現腫瘤外有沒有發現其他病理?此外,磁力共振又有沒有說到前列腺有腫瘤的可能性?
藥物方面,特尿通和適尿通都含有度他雄胺(dutasteride),長期服用可減少良性前列腺增生及其併發症,也令良性前列腺增生造成的高PSA產生抑制作用,令PSA讀數下降達五成。然而,長期服用後PSA沒有下降就要再做檢查,以排除腫瘤的可能性。Harnal是alpha受體阻滯濟,對下尿路症狀有舒緩作用,唯對PSA讀數沒有影響。口乾並不是服用harnal常見的副作用。
你的病情比較複雜,請帶同你的所有報告和化驗結果,與泌尿科醫生商討,訂出合適你的治療方案。

孔慶愷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