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3278 ] LEE KWUN YUNG LAWRENCE

精神健康,失眠

病患者男 - 30歲

半年前親人意外離世後,近半年夜晚較難入睡,經常夢見自己同逝去親人一起,夢中會情緒激動至醒。初期有看輔導,但效果不明顯,至今仍然會難入睡及覺得睡覺後仍然很疲倦,是不是應該吃安眠藥協助?
Kwan Yung,

失眠背後的原因才是最重要的。親人意外過身事出突然,對你的情緒打擊沈重才會出現失眠的狀況。聽見你已經尋求輔導,但幫助亦不大,可想而知打擊是不少的。

這些情緒有可能引起焦慮、抑鬱的症狀,而情緒會在夢裏反映出來。輔導如果有用的話,某程度上可能可以舒緩情緒,但始終如果情緒太強烈,便需要用藥物幫助。

但親人過身的打擊有時候可以維持幾個月、甚至幾年,因此不建議只服安眠藥,因為有機會造成倚賴,而且對背後的情緒不能對症下藥。

可能要考慮一些情緒藥,例如是血清素、抗焦慮藥等等,這些藥不會上癮亦有助睡眠,比安眠藥安全。而通常醫生亦會同時給你一些安眠藥在有需要時服用,以作輔助。

何浩賢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