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6341 ] Happy

糖尿病

我未吃藥空腹血糖9.5,吃藥餐後半小時血糖16.5,兩小時血糖17.5,一直有吃血糖藥metformin,通常餐前20~30分鐘服用,每日兩次每次1粒,怎麼好像沒什麼用?血糖仍高的?市面上還有更好的糖尿藥嗎?謝謝!
Happy你好,根據你提供的資料,
家中的血糖水平的而且確比較高(因為理想的空腹血糖為5-6mmol/l, 餐後2小時的血糖約7-8mmol/l),假如每天的血糖維持於現水平,糖尿的控制確實是不理想。

Metformin 這隻口服糖尿藥歷史悠久,降糖能力好,安全性高,而副作用又少,單獨使用不會出現低血糖,因此它是第一線的口服糖尿藥物。一般來說500毫克的metformin 最多可以每天吃2次,每次吃2粒。

如果你身體沒有其他的問題,而metformin 的劑量亦未到頂點,第一步你可和醫生商量可否增加此藥劑量。

不過你的血糖水平很高,除了增加metformin 的劑量之外,你很大機會要多加另一種糖尿藥,方能令你的血糖達標。

市面上有多種藥物作為第二線選擇,在有限的臨床資料下,只可以給你一個大方向作參考,很難說實哪類藥物最適合你:

1)DPP4 抑制劑:比較常用的第二線藥物,副作用少,適合用於大部分的糖尿病病人,包括長者和腎功能較差的一群。
2)SGLT2抑制劑:最合適有心臓病/心臟衰竭/肥胖症的糖尿病病人。因為它降糖能力好,而且又有降體重降血壓的功效,最近亦有硏究顯示該類藥物有助減少心血管疾病。但它並不適合腎功能效差的人士服用。
3)GLP1類似物:如果你同時飽受肥胖症的困擾,GLP1類似物可以在有效控糖之餘,又可以明顯幫助你減肥;可是這類藥物需要皮下注射,而且價格會比DPP4抑制劑及SGLT2抑制劑來得高。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