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8450 ] Ms Shek

兒童情緒障礙

病患者男 - 8歲

兒子今年8歲,從少情緒特別差,哭鬧很久,現在可以因為小小事情就突然發很大脾氣,在家甚至會鏈我頸,cool住我,打我,我做媽媽的都預計不到什麼時候什麼事就把他激嬲。

例如今天他上學時我在家食了一粒糖,當他回家在枱上發現糖紙,他就馬上發脾氣說我沒有留給他,大叫大哭,每次起碼要一個小時以上才可平復,他在哭鬧時必需要我哄他安慰他,他說我這樣做他就會無事了,有時甚至要我補償他,但我沒有這樣做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有錯,他只對我是這樣,在學校很正常的,因為他說知道在學校時不可以這樣哭鬧,有時候連我都控制不住自己打他,事后有跟他討論發脾氣時我們需要各自冷靜,不可走在一起,但他不停走過來說只有我才可以令他平復,一星期起碼有一至兩次這樣的情況,我都受不住了
你好,謝謝您的查詢。

兒童及青少年其實跟成年人一樣,都有情緒起伏的情況,處理不當會造成問題。長此下去更會影響發展,故此千萬不可忽視。根據你的描述,相信在照顧小朋友的過程必定使你倍感壓力。在處理此問題上,我們須以理性角度分析問題的根源,例如小朋友在學校的表現,會否有類似的事件發生?同時可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小朋友對家中其他成員有沒有相同情況及思考相應的處理方法。你可以嘗試從以下三方面入手紀錄只少三至四件類似事件,包括引發點例如小朋友發脾氣的前因、當時的行為表現和家人的處理方法,並交給專業人士處理如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尋求專業協助,作出詳細及正確臨床評估,然後安排合適的治療方案。

此外,家長在面對小朋友情緒波動的時候,可提醒自己應要努力控制情緒,以免影響親子關係及感情。醫生明白對於當時的環境和情緒還要保持冷靜會有一定的難度,尤其是每次需經歷一小時或以上的哭鬧的過程時,精神和內心難免受影響。

因此,十分欣賞你勇於跟我們表達你的感受,並尋求意見。請坦誠跟專業人士商討,詳細說出自己的難處以及與小朋友相處時正在面對的狀況。凡事都有解決辦法,再加一點耐性,事情會慢慢好起來。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