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5579 ] Stephen

躁狂抑鬱症

大家好,

朋友媽媽懷疑忠上躁狂症, 經常因小事或無故大吵大鬧。

而近日因喉嚨不適去看普通科時, 醫生指可能是躁狂症的症狀之一, 她立即不能接受破口大罵, 而醫生也開了鎮靜劑藥物給她, 但回家後也是不相信這醫生, 更加沒有服食藥物。家人也有好心提醒她要食藥, 但換來是變成她針對大罵的目標。

因家人已多次嘗試與她傾訴是否有甚麼原因令她經常發火罵人, 但總是引發了她覺得自己沒有問題或女兒對她不好不孝順等結果, 最後也不能叫她看醫生。

1) 請問在這種情況下, 有沒有其他基構或方法可以誘使她去看醫生或吃藥?

希望各醫生在百忙中能抽空提供意見, 十分感謝。

Stephen
Stephen 你好,



可能譯名譯得不太好,躁狂症確是使大部份人有所誤會,以為是病人會很暴躁。

其實躁狂症是抑鬱症的相反情緒,病人的情緒會過於高漲,不用睡覺,思想快而沒系統,過份自大,認為自己有異於常人的能力,甚至控制不了自己而做出很多不顧後果的事情。

當病人同時有躁狂症與抑鬱症兩種情況,稱之為躁狂抑鬱症或兩極性情緒病。

如果主要是情緒暴躁問題,是抑鬱症的可能性較多,當然有醫生的斷診比較好。

其實病人不願看醫生是很常見的問題,試試多些從病人的角度去說服她去看醫生,從她關心的問題入手,如失眠,身體不適等,減少直接爭辯她的情緒問題,又或動之以情,說家人很擔心她的情況,勸她看醫生以使家人放心。



歐陽國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