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3243 ] Toba

精神科醫生及心理學家如何配合治療情緒病?

上網睇到啲資料, 講精神科藥物對病者只有暫時止痛的作用, 要根治, 需要心藥, 即係心理學家的治療.
的確, 我都聽過醫生開藥, 心理學家做心理治療, 兩者配合.
但又聽聞, 食左藥後, 會影響心理治療效果, 咁樣, 我的疑問係, 其實係咪要接受左心理治療, 先見醫生, 用藥物暫時止痛? 精神科醫生, 只係做止痛, 心理學家先係做治療的角色?
Toba 你好


治療情緒病, 確是有些時候需要虊物治療與心理治療配合, 才能有最佳效果。

藥物治療能幫助病情快速康復, 回復正常生活工作, 減少病情對生活的影響而帶來更大壓力。

而適當的虊物治療也需要正確的斷診和處方, 才會發揮功效, 藥物也有預防情緒病復發的用處。



心理治療能幫助病人了解自己思想行為方面, 對情緒影響和互動, 有助病人改善控制情緒病的能力, 減低復發的風險。



但有些情緒病, 尤其是比較嚴重時, 病人的集中力、記憶力和推動力都會受病情影響, 如在病情相對穩定時才開始心理治療, 有事半功倍之效。


所以還是建議: 1. 先找精神科醫生做一個診斷 2. 聽取醫生意見是不是需要使用虊物 3. 醫生也會在適合和需要的時候安排或轉介心理治療。

歐陽國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