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4908 ] BMX

患柏金遜應否吃藥?

4個月前左手拿杯水手震和走路脚趾痛,慢慢左腿走路無力,
再兩腿走路無力,兩手有少許震,走路碎步,不自主地向前急步,
轉身和提步困難,慢慢變差,睡醒好些,下午或天氣冷會變差,
心情差,醫院檢查後一切正常,腦神經內科醫生懷疑80%患柏金遜,醫生已開藥,話如有好轉,100%確診,吃藥只控制病情,不能根治,幾年後藥會慢慢加重或失效,甘應否吃藥?吃藥有冇影響病情?遲吃藥會否影響病情?如吃了兩週藥確診了,不再吃會否加重病情,有冇個案堅持多年不吃藥,後果會怎樣?
除藥物,其他治療會控制到病情嗎?
如運動,中藥,耍太極有幫助嗎?好困擾!
請各有經驗醫生給寶貴意見!
BMX,你好。 關於你以上的種種疑問, 我有以下見解:

柏金遜症 (Parkinson's Disease ) 是一種慢性腦部衰退疾病。成因是由於腦部「黑質」的部位出現急劇退化,未能產生足夠腦傳導物質「多巴胺」而引起的。「多巴胺」 傳導信息下降,能直接影響肌肉活動,從而大大阻礙了患者的活動能力。

雖然現時仍沒有根治柏金遜症的方法,但是最重要是紓緩病徵及減慢病情衰退速度,提高起居生活的自我照顧能力,有效的治療包括:
1) 藥物治療 : 醫生會根據你的病況而給予適當的藥物。 藥物治療是最重要的一環,能有效地控制病情,減少患者在生活上的困難,患者須長期服藥。 沒有藥物的協助下, 病情會衰退得很快, 會對你生活上造成很大的困擾和不便。
2) 物理治療 : 適量運動有助增強患者的活動能力。
3) 職業治療 : 訓練患者的自我照顧能力。
4) 言語治療: 幫助患者改善說話及吞讌問題。

在西醫角度,暫時沒有相關大型研究顯示中藥和太極治療對栢金遜症成效如何。
在此望能解答你部分的疑問和望你得到最適切有效的治療!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