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3894 ] Ip ho sing

口乾眼乾

病患者男 - 29歲

口乾了有幾年時間 一直喝水也不太能止渴

最近眼乾了一個多月 眼紅紅

皮膚也是比較乾
親愛的 Ip Ho Sing:

多謝你的提問。

了解到你現年29歲,被口乾及眼乾的問題困擾多時。一般來說,像你這樣年輕而患有眼乾,我們都會先了解你會否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或曾經做過激光矯視。如果你沒有以上的經驗而出現眼乾,再加上多年有口乾症狀,多喝水亦不能改善問題的話,我建議你去見一見內科醫生,診斷是否患上糖尿病或Sjögren’s syndrome (乾燥綜合症) 。後者是一個免疫系統失調症,有機會導致口水腺和淚水腺發炎及機能失調,亦會出現皮膚乾燥及與類風濕關節炎等等免疫系統疾病有關連。

對於眼睛乾燥問題,通常都會使用潤眼藥水或消炎藥水(含類固醇或非類固醇類)來達到濕潤的效果,如果眼乾問題十分嚴重,可把淚管暫時閉塞,延長淚水留在眼睛的時間,或於晩上睡覺前注入眼藥軟膏(Gel)。如有需要,可能會使用口服類固醇藥物去治療身體免疫系統或發炎的問題,才能改善口乾及眼乾徵狀。

要找出身體不適的原因,對症下藥才是上策,如果你眼乾的情況變差,請盡早向你的眼科專科醫生求醫。謝謝。

源旭眼科專科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