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蘇女士

急性青光眼…後

醫生你好,我媽80歳,上月左眼急性青光眼入急症室,已做激光減壓,但病發至現在左眼依然有點糢糊,請問是否不能復原?
或減少糢糊程度?
配眼鏡有幫助嗎?謝謝解答

蘇女士你好,

急性(閉角性)青光眼病發過後,如果眼壓在激光治療後已回復正常水平,但眼睛仍然模糊,可有以下幾個情況:

1)眼角膜水腫 一
角膜的內皮細胞負責清除角膜內多餘的水份,以保持視力清晰。高眼壓可壓死內皮細胞。在眼壓回復正常後,輕微的角膜水腫一般都會慢慢退卻。但如果病發時的眼壓太高(比如40-60 mmHg) 或時間太長 (例如超過24小時),眼角膜的內皮細胞被嚴重破壞,這些內皮細胞並不會復原或重生,因而導致角膜永久水腫。

2)白內障加深 一
如果發病的原因是白內障導致閉角性青光眼,高眼壓可令原有的白內障在短時間內加深,阻礙視力。

3)視神經線因眼壓高而缺血及被破壞,導致視野縮窄,視力永久受損

如果有以上的原因,因關乎到眼睛機能上的問題,配眼鏡並不會有幫助。而病人是否適合進行更多的眼科手術 (如白內障手術),或者會否需要一些長期藥物去減少模糊的情況, 需由眼科醫生評估病情,才可和家人商討一個最合適的方案。

林一盈眼科專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