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3223 ] Toby

先天黑色素痣

Bb剛出世 確診「先天性黑色素細胞痣(Congenital Melanocytic Nevus, CMN)」 在額頭位置 有治療方法嗎?
蔡永基醫生回覆:
 4/10/2020
大部份先天性黑色素細胞痣(Congenital Melanocytic Naevus, CMN) 都是良性的,主要是外觀上的影響;但是如果它的面積比較大(如直徑大過20cm 或大過2%的身體面積-又稱巨型先天性黑色素細胞痣, Giant CMN),便大概會有3-15%的機會,隨着時間而產生惡性病變;另外如生長在面部上較大的黑色素痣、再加上眼白上也有黑色素或有中樞神經系統病徵的話,便有需要做腦部磁力共振去排除神經皮膚黑色素病變 (Neurocutaneous Melanosis, NCM)。

如因為外觀上的問題、或擔心惡性病變,先天性黑色素細胞痣是可以利用外科手術進行切除的;但也要考慮黑痣的大小及位置,作不同的切除及修補方案:比較細小的可以作簡單的切除及縫合;中小型的可考慮分段切除;大型或巨型的便要考慮切除及重整。在額頭位置的大型或巨型黑痣,通常可以透過皮膚移植去修補切除後的缺損;也可以使用擴張器把附近正常的皮膚擴張後,再進行切除及修補。通常會等BB長大一點才進行手術,減低全身麻醉的風險,並且希望於小朋友入學前完成手術,減少小朋友心理上所受到的影響。

蔡永基醫生
養和醫院整形外科名譽顧問醫生
香港大學名譽臨床副教授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