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8640 ] Kuk chiu keung

先做第一次化療

病患者男

本人为第4期肺癌病人, 己book 政府威爾斯医院在2022年11月17号约见医生, 本人己在KPM 撿查報告在本年10月17号CT 及Pet Scan 並沒有入侵肝, 腦及骨 , 但癌細胞有擴散身體 ,本人擔心太久會影響病情, 所以询問如果在私家先做第一次化療再接着回政府做其余化療, 約要多少錢?所有我的纪绿己上載我的医健通了,謝謝。
甘冠明醫生回覆:
 11/7/2022
你好

肺癌四期主要以藥物治療。
視乎肺癌病理和有否基因突變的種類,有著不同的治療方案。所以腫瘤的組織抽樣檢查要儘快完成。

不是每種肺癌都以化療作為首要的治療。簡單來說,不少患者屬EGFR 或 ALK 突變,有相應的口服標靶藥,比化療更有效和更少副作用。沒有合適的標靶藥的話,才會用化療配合免疫治療。

不同類型的肺癌會用不同的化療藥,例如肺腺癌會多用 pemetrexed + Carboplatin, 肺鱗癌用 Paclitaxel 或 Gemcitabine + Carboplatin, 小細胞肺癌則用Etoposide + Cisplatin。

以肺腺癌為例 (它的比例最多),pemetrexed 500mg/m2 Day1, Carboplatin AUC 5 Day 1. 每三星期注射一次,事前要提前數天注射維他命B12和口服葉酸,並要確定腎功能合格和暫停一些 NSAIDs 止痛藥。一次化療在養和醫院的費用約二萬元左右。

醫生是不能隨便打開網上的醫健通資料的,除非有病人的同意和用個人的智能身分證開通。

甘冠明醫生
養和醫院東區腫瘤中心
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